研究团队

一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团队

本课题由北航计算机学院分布式与移动计算实验室承担,该实验室依托国家软件环境重点实验室,与北航机器人所长期合作,重点研究实时操作系统、嵌入式系统和机器人控制系统,承担了国家973、国家863和国家自然基金等20余项,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;提出了一种支持多级安全模式的实时分区操作系统架构,研发了针对航天领域的BHOS操作系统。

北航机器人(仿生鱼、机械臂)及BHOS操作系统架构
北航团队承担的相关项目情况

二、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

中国唯一拥有大型实时操作系统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,历时10余年研发了SylixOS产品,是自主化率最高的国产大型实时操作系统。SylixOS方案已经成为一个功能完善、可靠稳定的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平台,支持绝大多数国产处理器,已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、航空航天、电力、轨道交通等领域,超过100个SylixOS系统节点已不间断运行超过5万小时。

SylixOS架构及应用领域
北京翼辉公司获得相关资质

三、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团队

沈自所是“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”、“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”等9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依托单位,在机器人学应用基础研究、工业机器人产业化、水下智能装备及系统、特种机器人、工业数字化控制系统等研究与开发方面取得大批成果。

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(极地、水下、反恐、救灾机器人)
沈自所团队取得的相关成果

四、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团队

长期从事机器人技术研究和计算机操作系统研究,是我国最早从事双足步行机器人、无人车等研究的单位之一,是我国自主可控基础软件——麒麟军用通用操作系统的研发单位,承担了863 软件重大专项、“核高基”重大专项等课题研制工作,获得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、二等奖3项。近年来在杨学军院士带领下,围绕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领域展开交叉研究,取得了丰厚的技术积累。

国防科技大学成果(银河、天河、四足机器人、麒麟操作系统)
国防科技大学主要完成或在研的科研项目
国防科技大学获得奖项

五、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团队

新松公司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上市企业,是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之一。建有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,形成以自主核心技术、核心零部件、领先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全产业价值链;承担了多项国家863和工信部科技项目,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;是国内第一批91家创新型企业、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、中国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组长单位、中国机器人TOP10核心牵头企业;被评定为“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”、“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”、“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产业化基地”和“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”。

新松公司企业资质
新松公司针对各个行业的解决方案示例
新松公司主要完成或在研的科研项目
新松公司获得奖项